史蒂夫罗杰斯,没有黑历史也很帅

基本上我们都清楚,很多情况下,性格缺陷让一个角色可爱,心灵创伤则是魅力的必需品。

至于严于律己恪尽职守,追求正义锄强扶弱,不迷茫,不消极,不堕落,没有心理扭曲没有阴暗面,没有任何不良嗜好—甚至不醉酒。如今这样的设定,说过时乏味也不为过。


埃文斯本人也说过

“美国队长的问题就是,他的天性就是永远把自己放到最后一位;他的天性就是把所有人的问题都揽过来,背负在自己肩上。所以要让关于他的故事变得有趣又吸引人就变得非常困难。因为大多数复杂丰富的角色都是有自身缺陷的那一种,而队长则是一个道德模范。” 


有一篇我认为写的非常好的影评里是这么说的

对《美国队长:第一复仇者》很多批评都集中于,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这个角色只是简单的一个“好人”,缺少了有深度的内心冲突,或者说精神负担。而这刚好是我最爱这个角色的原因之一。他不需要什么悲剧的过去才能明白正义为善。“我不喜欢凌霸,”罗杰斯在第一部影片里这样说。而这句话能够概括一切了:“我不喜欢凌霸。”

在续集《美国队长:冬日战士》里,美国队长被投入了一个更加黑暗,更加复杂的世界。在这种设定下编剧完全可以去尝试扭曲这个角色的内在,让这个角色更具戏剧性。——可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,相反我们看到美国队长完全没有在这个新世界里迷失堕落,事实上他根本毫无动摇。他与生俱来的美德是黑暗中指引光明的灯塔,是阻挡堕落的坚定堡垒。

可能这听起来枯燥乏味,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于超级英雄们经受内心拷问折磨的戏码。如果不经历这样的挣扎苦痛美国队长要如何蜕变?——答案是美国队长不需要蜕变。需要蜕变的是这个世界,是这个世界需要去变得像美国队长一样高尚。很高兴终于看到有一部影片不是关于英雄人物的崩塌和蜕变,而是把重点放在如何树立他的美好形象,让我们想要更坚定的支持他,为他加油。他并不完美,他的观念还是天真幼稚。但是无论如何,我总也宁愿看到过于天真,而不是愤世嫉俗的戏码。

而冬日战士出现在剧中也不是作为一个更具字面意义的反派,他同时还代表了另外的一种可能。他可以算是黑暗版本的美国队长。他藏于黑暗,冷血无情,他是一件武器。而美国队长虽然是孤军奋战,但是他并不是一件工具,他拒绝被神盾所利用。

在政治阴谋之中可能很难去划分什么是好人,什么是坏人。唯有美国队长的信念从不动摇。这是一种安心的保障,也是一个恐惧凌驾于自由之上的世界所需要的坚定。


When the mob and the press and the whole world tell you to move, your job is to plant yourself like a tree by the river of truth, and tell the whole world:"No, You Move."  

        ——Steve Rogers (Earth-616)


评论(16)
热度(24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raipse | Powered by LOFTER